几乎没有记忆。

以箭为翅。

The National Gallery里的欧洲名画太多太多了,也是逛了一天也没逛完的地方。比较意外的收获是透纳(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在美术馆里看到的原作感觉比之前在书上看到的好看太多。颜色层次比印象里更丰富。画幅都比较大,连着挂了六幅,占了34号展厅的三分之一的空间。透纳似乎是偏好光线较弱的主题,比如黎明、暮色、阴雨天。微光的感觉表达的恰到好处。一顺看下去,云、雨、雾都仿佛要从画中氤氲出来。空气似乎都湿润了。思绪像是被带到幽远微澜的地方。

在看展的时候才知道,透纳是英国画家。他和他的那幅“The Fighting Temeraire”《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将会出现在2020年发行的新版20英镑上。据说这会是首位出现在英镑纸币上的艺术家。看来透纳在英国确实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看画的环境和展厅布置真的超级影响体验。来这个展厅看透纳的人并不多,所以可以很随意地慢慢欣赏。不用担心身后是不是排了长队或者有没有把身后的人挡到。这些画年代也不算太久远,没有那么脆弱,展厅也打了足够的光线让人能看清细节。再加上这几幅画都比较大,容易产生代入感,所以会觉得比书上看到的好看。相比较来说,看梵高的画的体验总是要差太多。梵高的那幅向日葵前人满为患,看了一眼只想快快逃出人群。画幅也不大,所以在美术馆里排队匆匆看一眼的感觉反而还不如在印刷精美的书上看放大图的细节。想起来去年在墨尔本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的梵高展,展厅小画作密集,为了保护作品,灯光也较昏黄暗淡,小一点的画看完觉得眼睛都要瞎了👀。这回在英国看到的梵高、高更、塞尚等印象派的画,色彩是很鲜艳,也有好几幅之前不了解的画让我觉得眼前一亮,但就是人太多。

除了透纳和印象派,在没提前做攻略的情况下,能偶遇凡·艾克(Jan van Eyck)、卡拉瓦乔(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乔瓦尼(Giovanni Bellini)、提香(Titian Vecellio)等还能叫得出名字的画家,也觉得很惊喜了。

从The National Gallery出来以后,吃过晚饭,在Trafalgar Square边上的长凳上坐下,吹风、听着街头艺人用吉他(还是什么乐器我不太认识)弹奏西班牙风格的乐曲,度过了离开英国前的最后一个下午。

放的是透纳的几张画作and/or局部图。手机拍摄,比较随意。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0)
©几乎没有记忆。 | Powered by LOFTER